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不忘初心 勇担使命 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时间:2021-07-09 10:25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山西日报   浏览数:

原文: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我省科技战线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融入国家战略,聚焦“六新”突破,提升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

省科技厅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该厅厅长卫英慧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为推进科技事业开新局提供了理论指引,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号召,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我们要准确把握山西的时代方位和难得机遇,提升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积极打造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超算中心等创新平台,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将全力打造创新生态与优化营商环境结合起来,增强科技人员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推动产学研用有机结合,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让更多优秀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作为一名曾多年工作在企业一线的科技工作者,省科协党组书记冯志君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倍感振奋,他说:“亲身经历了党领导人民推动科技进步和国家发展的伟大实践,我对党和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弘扬光荣传统,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建设充满温情的科技工作者之家,广泛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与党同向同行,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为山西科技事业发展努力奋斗。”

太原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庞虹认为,百年党史雄辩地证明了党的伟大、光荣和正确。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自觉将科技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思考和谋划,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统领,融入国家战略抓科技,跳出科技抓科技,对标一流抓科技,聚焦“六新”突破,力争在培育高科技领军企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揭榜挂帅”、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共建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和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等方面做实功、求突破、见实效,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努力实现科技事业历史性飞跃

自立自强是中北大学发展的永恒主题。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是这所大学成功的“钥匙”。该校党委书记沈兴全表示:“80年来,学校在神舟飞天、嫦娥探月、复兴号列车、港珠澳大桥、北斗系统、科技冬奥等国家和区域重大工程任务中,都镌刻着中北印记。新发展阶段,学校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坚持自主创新路,聚焦‘六新’,围绕山西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布局创新链、完善人才链、配置产业链,大力创建国家和区域一流创新平台,凝练一流课题,吸引一流团队,汇聚一流人才,全力推动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特别是要全面建设好高速飞车、半导体信息器件与系统两个山西省实验室,为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再立新功。”

山西医科大学科学技术处处长杨利军表示,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号召,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实现创新快速发展。科技工作者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认识科技自立自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要始终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要准确把握科技创新的历史方位,坚持“四个面向”的战略方向,聚焦国家科技发展战略,聚焦山西转型发展和“健康山西2030”战略需求,充分发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攻克一批医疗卫生领域“卡脖子”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作为科研战线上的共产党员,太原理工大学大数据学院教师郑文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深受鼓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指导性。当前,国家正处在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科技投入连续增长,科研水平不断提高,科技事业实现了历史性飞跃。广大科研工作者必须牢记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把科学研究的成果服务于社会,坚定科技报国信念,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所长房倚天表示,100年前,民族生死存亡之际,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今天,我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作为科研人员,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砥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初心使命,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时刻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世界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如何在山西农业“特”“优”战略和有机旱作农业中更好地发挥杂粮优势,作为一名从事杂粮研究的农业科研工作者,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山西农业大学研究员柳青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制约杂粮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上努力攻关,选育高产、优质杂粮新品种,集成高产、高效、轻简的杂粮栽培技术,研发杂粮精深加工技术,为杂粮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着力推进杂粮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开发,把产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为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作贡献。

太原科技大学重型机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建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令人深受鼓舞,催人奋进,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深刻认识到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不忘报国初心,要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充分利用党史学习教育这一良好契机,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胸怀祖国、服务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出一份力。

碳纤维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吕春祥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振奋人心,旗帜鲜明地阐述了我们党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深感责任在肩,也更加感受到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继续为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奋力拼搏、锲而不舍,努力为国家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本报记者:沈佳、李林霞、杨彧、贾力军)

来源:山西日报,2021年7月9日第3版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