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党课开讲啦】弘扬建党精神 践行育人使命 奋力谱写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建新篇章

时间:2021-11-19 22:52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李建忠   浏览数:

原文: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作为教育部全国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太原理工大学采矿系党支部被中共中央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我有幸代表支部赴京接受表彰并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感到无上荣光和无比自豪。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路的艰辛与坚定,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奋进新征程的豪气与决心,同时深感作为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肩负的重任。

赓续红色血脉

采矿精神代代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32字的伟大建党精神,浓缩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精神之源,蕴含着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的精神密码,也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答案所在。

一百年来,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形成了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大庆精神、雷锋精神、女排精神、抗洪精神、工匠精神、抗疫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决心和意志。伟大建党精神是立党兴党强党的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不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永葆进取精神和强大力量。我们要将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让伟大建党精神绽放时代光芒。

采矿系党支部成立于1958年,经过60余年的传承与发展,一代代采矿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形成了艰苦奋斗、团结奉献、勇于担当的采矿精神。几十年来,采矿系党支部始终保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工作作风,无论在教书育人,还是科研服务方面都体现了采矿精神的传承。为了改变地方煤矿技术落后、安全性差的局面,采矿系党支部教师坚持深入煤矿现场,把实验室搬到井下,与煤矿工人同吃同住,推广使用先进采煤方法,极大提升了这些煤矿的技术水平和安全水平,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支部党员潜心教学言传身教,引导矿业学子立志投身于艰苦地区,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生无法到煤矿现场实习,支部党员教师依然冒着危险,深入煤矿井下网络直播实习现场,精心为学生奉上了货真价实的“云实习”。采矿系党支部教师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赓续红色血脉,将采矿精神一代代传下去。

坚守初心本色

立德树人担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青年发出号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历史深刻表明,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高校作为培养青年专业人才的摇篮,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作为高校党员教师,我身兼双重身份,更深知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实现教育强国是我们肩负的责任。我们要永远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立德树人,践行育人使命,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我们要坚守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和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生为本”教育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不断深化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做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坚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汲取奋进力量

谱写时代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人民群众的支持是党的力量之源和执政之基,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证明了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对于高校来说,培养人才就是我们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就是我们的生命线。我们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学科专业深度融合,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紧密围绕行业技术发展以及山西能源革命,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将采矿工程专业由山西省特色专业、优势专业建设提升为国家一流专业,为一流人才的培养提供坚实保障。支部党员教师发扬“围绕教学搞创新,党员先行出成效”的优良传统,大力开展精品课程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智能矿井实习、海外实习、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教学创新活动,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全国煤炭行业输送近万名专业人才,也为山西的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立定红烛志,永葆赤子情。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过程中,我们一定要牢记嘱托,扛起时代使命,认真学习贯彻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密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及太原理工大学建设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目标,全方位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要继续发挥采矿系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矿业工程的学科优势,推动煤炭绿色、安全、高效、智能开采,为山西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太原理工大学采矿系党支部书记 李建忠

来源:山西日报,2021年11月18日第4版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